您好!请 登录注册
中华艺坛网 网站首页 艺术欣赏 绘画 查看内容

他的人物画秀媚古雅,不愧为清代第一白描写真高手!

2019-12-2 11:23| 发布者: 中华艺坛网| 查看: 18| 评论: 0

摘要: 禹之鼎(1647——?),字上吉,一字尚基,一作尚稽,号慎斋,江苏江都(今扬州)人。其擅长写真,特别是其白描手法,秀媚古雅,当时推为第一,一时名人小像多出其手。王原祁艺菊图 局部观自ほら足元を见てごらん こ ...

禹之鼎(1647——?),字上吉,一字尚基,一作尚稽,号慎斋,江苏江都(今扬州)人。其擅长写真,特别是其白描手法,秀媚古雅,当时推为第一,一时名人小像多出其手。


王原祁艺菊图 局部


观自

ほら足元を见てごらん これがあなたの步む道 ほら前を见てごらん 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 母がくれたたくさんの优しさ 爱を抱いて步めと缲り返した あの时はまだ幼くて意味など知らない そんな私の手を握り 一绪に步んできた 梦はいつ空高くあるから 届かなくて怖いねだけど追い糹壳けるの 自分の物语(スト-リ-)だからこそ谛めたくない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这就是你要走的路】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 【那就是你的未来】母(はは)がくれたたくさんの优(やさ)しさ 【母亲带给了我那么多的温暖】爱(あい)を抱(いだ)いて歩(あゆ)めと缲(く)り返(かえ)した 【她告诉我要怀抱着爱前进 】あの时(とき)はまだ幼(おさな)くて 意味(いみ)など知(し)らない 【那时我还年幼 不明白其中的意义】そんな私(わたし)の手(て)を握(にぎ)り 【她拉着那样的我的手】一绪(いっしう)に歩(あゆ)んできた 【一起走了过来】梦(ゆめ)はいつも空高(そらたか)くあるから 【梦想似乎总是在天空的远方】届(とど)かなくて怖(こわ)いね だけど追(お)い続(つづ)けるの 【很害怕我达不到 但我一直不停的追逐着 】自分(じぷん))の物语(すとおり)だからこそ谛(あきら)めたくない【因为是自己的故事 所以不想放弃 】不安(ぶあん)になると手(て)を握(にぎ)り 【不安的时候她就握住了我的手】一绪(いっしう)に歩(あゆ)んできた 【一起走了过来】その优(やさ)しさを 时(とき)には嫌(いや)がり 【那种温柔亲切 有时也会让我讨厌】离(はな)れた母(はは)へ素直(すなお)になれず 【(遗憾)对已离去的母亲没能坦诚】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 【这就是你要走的路】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 【那就是你的未来】その优(やさ)しさを时(とき)には嫌(いや)がり 【那种温柔亲切 有时也会让我讨厌 】离(はな)れた母(はは)へ素直(すなお)になれず 【(遗憾)对已离去的母亲没能坦诚】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这就是你要走的路】

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那就是你的未来】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 【这就是你要走的路】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 【那就是你的未来】未来(みらい)へ向(む)かって 【朝向未来】ゆっくりと歩(ある)いて行(ゆ)こう 【慢慢地走


王原祁艺菊图 故宫博物院藏



游月宫



幽篁坐啸图 山东省博物馆藏



溪涧品茗


中国肖像画在隋、唐就已独立成科,宋、元时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明、清之际,肖像画的创作已普及于统制阶层与民间,创作数量及种类日益增长。至有清一代,肖像画成就更为突出,它融入了一些西方传教士带来的西洋技法,在创作手法上推陈出新。禹之鼎就是清代肖像绘画史上一位重要的画家,其四十岁至六十岁之间的作品是他肖像画技法极为成熟的时期,他的艺术风格拓宽了原有肖像画的发展思路。


天官赐福


禹之鼎对于人物的刻画拿捏十分准确,人物面部运用墨线勾勒后微敷淡色进行描绘,使得表情形象逼真;人物衣纹的表现手法则运用了花鸟画中“兰叶描”法,以灵活流畅、挺健的笔墨将衣纹的飘逸感充分表现出来。


松鹤


他在肖像画艺术风格上最为创新之处则是将所要描绘的人物与事物、情景极为巧妙地融合。他所描绘的人物画像并不如一般的肖像画,如衣冠像、小像、云身、整身等只对人物进行单独的面貌及身体刻画,而是将人物放置于某场景中,以景配人,用景物来烘托人物的内心活动,这样的肖像画不仅人物神态生动,更将其内心世界反映出来,达到神情兼备之艺术风貌,如《王世祯放鹇图》、《幽篁坐啸图》、《月波吹笛图》等等。


赏画图


而他之所以能创作出这种情景交融的独特的肖像画艺术形式,正是得益于他早年临摹古法,对于山水、人物、花鸟的技法运用得得心应手。禹之鼎场景画面中的山水、花鸟配图宗宋元古意,为其创作的肖像画融入了一股清新风貌,这种独具匠心也使其成为清代肖像画坛上成就较为突出的重要画家。


人马图


ほら足元を见てごらん これがあなたの步む道 ほら前を见てごらん 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 母がくれたたくさんの优しさ 爱を抱いて步めと缲り返した あの时はまだ幼くて意味など知らない そんな私の手を握り 一绪に步んできた 梦はいつ空高くあるから 届かなくて怖いねだけど追い糹壳けるの 自分の物语(スト-リ-)だからこそ谛めたくない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这就是你要走的路】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 【那就是你的未来】母(はは)がくれたたくさんの优(やさ)しさ 【母亲带给了我那么多的温暖】爱(あい)を抱(いだ)いて歩(あゆ)めと缲(く)り返(かえ)した 【她告诉我要怀抱着爱前进 】あの时(とき)はまだ幼(おさな)くて 意味(いみ)など知(し)らない 【那时我还年幼 不明白其中的意义】そんな私(わたし)の手(て)を握(にぎ)り 【她拉着那样的我的手】一绪(いっしう)に歩(あゆ)んできた 【一起走了过来】梦(ゆめ)はいつも空高(そらたか)くあるから 【梦想似乎总是在天空的远方】届(とど)かなくて怖(こわ)いね だけど追(お)い続(つづ)けるの 【很害怕我达不到 但我一直不停的追逐着 】自分(じぷん))の物语(すとおり)だからこそ谛(あきら)めたくない【因为是自己的故事 所以不想放弃 】不安(ぶあん)になると手(て)を握(にぎ)り 【不安的时候她就握住了我的手】一绪(いっしう)に歩(あゆ)んできた 【一起走了过来】その优(やさ)しさを 时(とき)には嫌(いや)がり 【那种温柔亲切 有时也会让我讨厌】离(はな)れた母(はは)へ素直(すなお)になれず 【(遗憾)对已离去的母亲没能坦诚】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 【这就是你要走的路】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 【那就是你的未来】その优(やさ)しさを时(とき)には嫌(いや)がり 【那种温柔亲切 有时也会让我讨厌 】离(はな)れた母(はは)へ素直(すなお)になれず 【(遗憾)对已离去的母亲没能坦诚】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这就是你要走的路】

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那就是你的未来】ほら 足元(あしもと)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脚下】これがあなたの歩(あゆ)む道(みち) 【这就是你要走的路】ほら 前(まえ)を见(み)てごらん 【来看看你的前方】あれがあなたの未来(みらい) 【那就是你的未来】未来(みらい)へ向(む)かって 【朝向未来】ゆっくりと歩(ある)いて行(ゆ)こう 【慢慢地走


人物3


南山献瑞


南极长荣


牟司马相图 中国美术馆藏

临天王送子图

江乡清晓图 旅顺博物馆藏


濟公畫像


花卉


湖山清幽图


观音图



《双英图》清 禹之鼎 绢本设色 纵136厘米 横56厘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藏


《乔元之三好图》清 禹之鼎 纸本设色 纵107.1厘米 横36.5厘米南京博物馆藏


《蚕尾山图》卷,清,禹之鼎绘


《芭蕉仕女图》 清 禹之鼎 纸本设色 纵87.5厘米 横35.7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关于我们|中华艺坛网 ( 京ICP备12008728号-2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